中高职贯通:应用法语

发布者:裴文俊发布时间:2018-09-30浏览次数:692

中高职贯通:应用法语



应用法语专业是我校与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联合开设的中高职贯通专业,该专业实施五年一贯制培养模式,3年中职段与2年高职段相互贯通。学生在完成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经考核合格后获得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颁发的专科毕业文凭。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面向国际贸易行业及涉法企业,按照国际标准与要求,培养具备相关职业领域的国际文化理解与国际贸易实务能力,以法语为工作语言,能胜任这些企业的日常办公、涉外商务、外贸业务等工作,能够适应工作变化的专业化技能型人才。


职业范围

必考证书

课程结构


课程设置特点

应用法语中高职贯通专业使学生语言能力纵向深化,统筹调整、拆分细化,加强人才的“专业化”;知识体系横向扩展,强化商务职业类课程,培养人才的“复合型”;职业能力纵向提升,增加实践课程的种类与课时,提升人才的“成熟度”。


(一)构建三个课程体系

构建以基本人文素养和职业综合能力为目标的文化通识课程体系,以法国人文、经济、社会、历史为载体的法语应用课程体系,结合法国姐妹学校游学项目特色的商务职业能力课程体系。三个体系课程相互交叉互补,融会贯通。

(二)搭建两个教学平台

1.搭建商务语言综合能力实践训练平台,培养学生的语言和职业两种能力:将与法国姐妹学校的游学项目和商务主题视频课堂项目融入商务职业能力课程,实现法语类课程与商务类课程的有机融合。

2.搭建跨国文化交流平台,培养学生的跨文化素质:从中职阶段开始,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并开发法语国家人文历史系列课程,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师资情况:

应用法语(商务法语)专业拥有一支知识结构合理、梯队明显,具有发展潜力的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业课教师26名,中高级职称21人,占比81%,高级职称7人,有海外学习经历的4人,留学于巴黎八大、巴黎四大、里昂二大、巴黎七大等法国著名大学,其余教师均毕业于自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专任法语教师均具有长期留学或短期留学经验,对法国社会及文化十分了解,具备较强跨文化沟通能力。本专业还长期聘任两名经验丰富的法国外教,特聘高校教授及企业专家指导专业建设与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