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职贯通:机电一体化技术

发布者:裴文俊发布时间:2018-09-30浏览次数:1456

中高职贯通:机电一体化技术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是我校与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举办的中高职贯通专业,该专业实施五年一贯制培养模式,3年中职段与2年高职段相互贯通。学生在完成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经考核合格后获得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学院颁发的专科毕业文凭。


培养目标与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机床数控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数控编程加工、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护、机电设备控制系统设计与装调等综合能力,面向现代装备制造业,从事机电及数控设备的系统集成与改造、安装与调试、维护与维修、营销与管理等技术应用类岗位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二)人才规格

1.素质要求

1)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民族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树立遵纪守法、遵章守纪的法制观念;

3)树立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4)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拥有吃苦耐劳、踏实肯干、认真负责、勇于奉献的工作精神;

5)具有良好的社会实践、社会适应、人际交往、沟通协作、可持续发展和创新的能力;

6)具有较强的安全和环保意识;

7)有良好的团队意识;热爱生活,朴素自然,待人真诚,处事平和大方;

8)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卫生及生活习惯;

9)具有良好的心理调控能力,正确地对待成功与挫折。

2.知识要求

1)掌握与本专业相关文化基础和人文社会科学、英语、德语、计算机、高等数学、体育与健康等知识;

2)掌握文献查阅的基本知识;

3)具有绘制工程图(机械装配图及零件图、电气控制原理图、电气安装接线图、液压与气动系统原理图、设备安装平面图)的基础知识;

4)掌握相关国家标准与安全规范;

5)掌握典型零件生产工艺;

6)掌握机械原理与典型机构工作原理、公差配合与测量、机械零件加工、电工电子技术、液压与气动、电气控制、电气安装、可编程控制器、电机驱动与调速、单片机应用和工控组态等技术的专业知识;

7)掌握自动生产线、数控机床的安装、调试、维护与维修等机电综合知识。

3.能力要求

通用能力

1) 具备基本的计算机操作与办公软件应用能力;

2) 具备较好的英语、德语交流沟通能力;

3) 具备较好的语言表达与文字写作能力;

4) 具备较好的团队合作能力;

5) 熟悉劳动与安全保护规程等;

6) 具备较好的自主学习能力。

专业能力

1)具有正确选择和使用工、夹、量、辅具的能力;

2)具有机械零件测绘及简单设计能力;

3)具有识读与绘制机械、电气工程图样的能力;

4)具有对常用机电设备安装、调试、维护与维修能力;

5)具有修改控制程序和针对常用机电设备进行程序设计的能力;

6)具有数控机床编程与操作的能力;

7)具有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的能力;

8)具有电气控制线路安装与调试能力

9)控制技术应用能力;

10)具有对机电一体化设备进行设计、安装、调试、操作及维修的能力;

11)具有对自动化生产线控制系统编程调试的能力;

12)具有专业文档编辑能力。


就业岗位与职业资格证书

(一)就业岗位

就业岗位:机电一体化设备维修员、技术支持、产品装配工、设备操作工、技术管理员、营销员等岗位。

发展岗位:维修工程师、系统工程师、销售工程师、质量工程师等岗位。

(二)职业资格证书

序号

职业资格证书名称

颁证单位

考试方式

1

德国AHK证书

德国工商业协会

必考

2

德国HWK证书

德国手工业协会

必考

3

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中级)

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

选考

4

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高级)

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

选考


核心课程描述

根据职业能力,确定如下核心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描述

1

电机与电气控制

以自动生产线、工业机器人用的电机为载体,会分析各种电机的工作原理,独立分析电力拖动系统各种运行状态,各种控制方法,对电气控制线路进行安装与调试,对机电设备的电气控制线路故障进行分析与排除。

2

机械工程基础

以自动线、机器人常用的机械机构为载体,会分析各机构与传动系统的结构、工作原理、特点及应用场合,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实践技能设计简单机构和简单传动装置,能进行简单机构与传动系统的组装。

3

PLC技术与应用

以多个控制对象为载体,能够独立对PLC进行安装,对PLC输入、输出端口进行分配和接线,能对工业现场的控制进行PLC编程和模拟调试并排除故障。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描述

4

自动化生产线装调技术

以典型自动线设备为载体,综合运用电气技术、PLC控制、传感器、变频器技术、步进电机控制、伺服电机控制、网络通信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气动技术、机械技术等专业技术,能够对自动线等机电设备进行安装、编程、调试、维护、故障诊断和排除,培养学生机电一体化技术的综合应用能力。

5

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

课程以数控机床故障案例为载体,详细学习数控机床电气原理图,掌握数控机床原理,数控机床常用机构及辅助系统的功能,掌握数控机床报警信息、数控机床系统参数、数控机床PLC程序控制、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排除等项目的工作过程。

6

PLC技术与应用实训

以机械手、液体混料罐、多层电梯、温度控制单元、产品自动分拣系统、立体仓库、典型机床控制系统的改造等为载体,培训学生运用PLC技术进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求学生掌握:I/O点的确定、PLC机型选择、程序编写、通信设置、联机调试等多种综合技能。

7

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实训

以亚龙569A数控车床故障诊断与维护、数控铣床故障诊断与维护两个系统为载体,培训学生对数控系统的硬件安装,软件编程,驱动设置,联机调试,故障设置与分析及排除故障的综合能力,为以后从事数控技术奠定坚实的基础。

8

德国AHK考证实训

以考出德国工商会颁发的AHK证书为目标,实训内容包括2周普通车床、普通铣床实训;6周数控车床、数控铣床加工实训。所有课题都由德国外教专家进行设计。